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铸造商情>>铸造商情介绍
发改委“放管服”不断推进 中央预算投审改革方案月底前上报
2016-09-14 11:57:26 来源:中国铸造协会
分享到: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家发改委已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以及全部取消执业资格认定事项等。与2013年初相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比例已经超过60%,其中近80%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更好地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把深化文件“立改废”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三轮文件清理、梳理了所有改革开放以来发改委发布实施的各类文件,其中废止了与企业和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文件一共2857件,占现行国家发改委所有规范性文件总数的60%,实现了发改委文件的一个大瘦身。从领域看,涉及价格管理1838件,涉及能源管理392件,涉及产业政策150件,涉及投资管理136件,还有其他相关领域341件。

去年12月,国务院确定7个部门开展清单编制试点工作,目前清单已经按照要求报送中央编办审核。通过编制清单,一是“减”,大幅度精简权责事项,按照可放可不放的一律下放,可管可不管的一律不管的原则,加力简政放权。目前建议取消下放的事项占所有权力事项总量的40%。二是“补”,发改委提出了一揽子“立改废”的制度计划,一共45件。三是“转”,大幅度优化履职的方式。四是“进”,大幅度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据初步计算,全国每年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达到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