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动态介绍
2018年度中国铸造行业十大新闻结果公布!
2019-01-31 09:35:03 来源:
分享到:

为彰显中国铸造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和影响,中国铸造协会秘书处发起了“2018年度中国铸造行业十大新闻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工作由中国铸造行业媒体联盟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工业报》、机经网等国家层面新闻报纸,机械行业综合网站、刊物以及上下游行业媒体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201812月至2019110日近1个月的时间里,以行业新闻事件的影响力、贡献量和认可度为参考指标,媒体联盟各会员单位进行热点新闻推荐,行业内人士积极微信参与投票,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及秘书处汇总权重,最终评出了2018年度的行业十大新闻。

2018622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规范 金属铸造工业》开题论证会。经过汇报与认定,专家组一致通过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规范 金属铸造工业》开题论证,项目组即日展开下一阶段的研究与制定工作。该规范是由中国铸造协会牵头,冶金规划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承担起草的许可技术规范。参加开题论证会的有生态环境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团队。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金属铸造工业》将规范铸造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填报要求、明确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实际排放量核算、合规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与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铸造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适用于指导铸造工业排污单位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表》及网上填报相关申请信息和指导核发机关审核确定铸造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许可要求。

国家猛烈的环保风暴已不容铸造业再观望或停滞不前,进入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时代势在必行。

201897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制发了《关于提高机电 文化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93号),自2018915日起执行,提高了397种产品的出退税率,其中包括铸件制品。

铸造业是装备制造的基础,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绝大部分铸件产品出口按其他零部件的海关税则号申报出,因为其他税则号退税高。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大部分零部件出口受到关税提高的直接影响而出口受阻,而铸件制品7325 不在美国提高关税清单的目录中,如果提高铸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可以引导企业按7325税则号申报出口,缓解因中美贸易摩擦对铸造企业出口业务的影响。

201851419日,第三届中国铸造节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铸造节由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第八届中国铸造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三场重头戏和百余项由展商、观众、会议代表共同演绎的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组成。

经过前两届的积淀和锤炼,中国铸造节已经成为铸造业界交流合作的全球化平台和洞悉中国铸造业发展的第一窗口,更是推动中国铸造由大变强的驱动器。第三届铸造节延续往届的盛况,以新时代、新作为——提升发展质量、实现铸造强国梦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模式创新、服务精准、紧跟时代、面向未来的属于铸造人的盛大节日。

2018126日,工信部发布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关于做强中国装备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水平,加快推进首台(套)推广应用。

经中国铸造协会推荐,高效智能压铸岛、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机、大型冷室压铸机、铸造废旧砂再生成套设备、半固态镁合金注射成型机、铸造用工业级砂型 3D 打印机、工业级熔融挤出成型机床等铸造行业重大装备纳入新版《目录》(2017年版)予以支持。

工信部负责制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凡生产《目录》所列装备产品的制造企业均可自主投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此保险补偿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保险公司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殊风险提供定制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生产《目录》所列装备产品的制造企业可自主投保,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保费适当补贴(补贴为总保费80%),保险公司承保产品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装备制造企业投保,装备使用方收益,利用财政资金杠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

根据《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央企业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论证和网上公示等程序,2018119日,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出炉。山西华翔、江苏恒立液压、宁波合力模具、潍柴动力等10家铸造企业上榜。

单项冠军企业是推动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是广大制造业企业的榜样。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国家培育全球性领军企业、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突破制造业关键领域短板、推动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着重要意义。

10余家铸造企业荣耀上榜,不仅体现出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的优良成果,更是从侧面证明——铸造强则制造强!单项冠军企业将以创新为动力,自强自立、保持定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铸造强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20187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铸造业积极响应落实国家政策,从多方面进行贯彻落实。

为统一思想认识、厘清参方式与路径,中国铸造协会组织领导集体和专家先后两次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研读和专题研讨,提出铸造业应从认清现实加强沟通,积极投身蓝天保卫战;快马再加鞭,让相关铸造标准与规范充分发挥作用;趁势大作为,加快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三方面入手,打赢蓝天保卫战。

同时,受工信部委托,中国铸造协会正在修订《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为《铸造行业规范条件》,条件将从生产规模、工艺装备水平、产品质量、能耗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企业的盲目投建。

另外,中国铸造协会于2018年末完成了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金属铸造工业》的编制,同时将对已颁布实施的《绿色铸造企业评价规则》团体标准等进行修订,用以指导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并实现绿色发展;方便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配套,差异化对待达标与非达标企业。

2018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沈阳铸造研究所所长娄延春及其团队的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关键技术项目,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专家、上海大学校长助理翟启杰及其团队的脉冲磁致振荡连铸方坯凝固均质化技术项目,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专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及其团队的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方法与装备项目,中车戚墅堰所主要完成的《高铁列车用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此外,我国首件自主化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1225日顺利通过鉴定。这是我国在重型燃机热端核心部件上取得的第一个重要突破,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迄今最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成果,它创造了多项记录,并成功打破国外封锁垄断。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决定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于20181024日在京发布。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与马云、马化腾、柳传志、任正非等优秀民营企业家一起入选。

同年1214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牵头组织评选的改革开放40周年——机械工业杰出产品发布,铸造行业19项产品入选。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机械工业杰出产品的产品是铸造行业内众多优秀产品的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我国铸造行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和水平,也体现了所在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注重产品品质提升的进取精神,充分展现了铸造行业拼搏奋斗的发展轨迹,推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变强。

20181113日,《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预计将于201971日由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

标准针对铸造行业各材质、工序、工艺给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同时针对各产尘点提出了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有效解决了目前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9078-1996)行业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铸造行业环保执法的基本依据,是后期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础性文件,对铸造行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85月,生态环境部制定并公布《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令铸造企业避免环保一刀切有了重要依据。921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于符合排放标准的铸造企业、铸造用生铁生产企业可不予限产。

除向工信部、环保部等政策制定方积极沟通、建议外,在行业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中国铸造协会与泊头市政府合作,以高标准建设一批、整治改造提标升级一批、多形式整合一批、依法淘汰退出一批为总体要求,共同制定了《泊头市铸造行业停产整改转型提升方案》,并组织铸造工艺、环保、安全、消防、职业健康、政策研究、工厂设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结合泊头市政府的扶助政策对不同规模档次的企业提出了不同努力方向,所有完成整改的企业,由泊头市工信、环保等六部门组成的验收组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验收。截至20181121日,共有214家企业通过验收,其中A类铸造企业114家、B类铸造企业100家。在这次秋冬错峰生产中,A类企业除红色预警天气外不停产;B类企业错峰50%,橙色以上预警天气需停产。

这些成果的取得,都为保证铸造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推进行业环保治理水平提升,支持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水平铸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